在羽我同行中找想要的資訊吧!

星期三, 11月 28, 2007

羽球常見運動傷害

羽球運動過度常會造成關節與肌肉損傷,急性期需依照 R I C E 原則來處理,如損傷較嚴重時,則需求助專業物理治療來解決。羽球是一種高運動量的運動,因此在練習與比賽過程中,常造成關節與肌肉損傷,受傷機制大多是因為過度使用所造成的慢性受損,打羽球造成的關節及肌肉受傷。常見有下列幾種:

<肩部傷害>
包括闊背肌肌肉拉傷,棘上肌發炎所造成的夾擊症候群,或肩關節韌帶損傷所造成的習慣性脫臼,處理上以物理治療為主。


<手臂及肘部傷害>
通常是過度使用,扭傷及拉傷,處理以冰敷和按摩為主。


<手腕及手之傷害>
通常為大拇指水泡及手腕伸指肌腱腱鞘炎等。


<大腿>
大多是股四頭肌肌肉拉傷,可能是肌肉協調,肌力不足或過度使用等造成,急性期應以休息和冰敷為主;慢性則以冷、熱療等物理治療為主。

<膝部>
常見的是臏骨肌腱炎,治療以冰敷,伸展股四頭肌和腿後腱肌為主,並減少運動量;臏骨肌疼痛症候群,處理以冰敷,深層熱和按摩為主;前十字韌帶損傷,急性處理以R I C E(休息、冰敷、固定、抬高患部)為主;若是滑液囊炎,大部分以保守治療即可,若腫脹明顯,可尋求骨科醫師幫忙,藉由抽取積液減少腫脹現象;小腿阿基里斯腱炎,處理以R I C E 為主,前側肌肉拉傷先以冰敷為主,後續可做些拉筋動作;而肌肉發聲痙攣時,可做拉筋動作,將肌肉慢慢拉回鬆弛狀態。


<踝扭傷>
是常見的運動傷害,若處理不當,很容易造成習慣性扭傷,急性期以R I C E 為主,之後再加以熱療、伸展和肌力訓練。


<足部>
水泡多發生於第一趾足庶關節,雞眼則為常見的皮膚角質增生症。

從事羽球運動前的熱身,主要針對股四頭肌、腿後腱肌及肩關節機群做伸展運動。萬一出現運動傷害,急性期的處理主要是依照 R I C E(休息、冰敷、固定、抬高患部)的觀念,能夠事先懂得處理,就能預防後續的併發症。正常情況下,軟組織受傷後的恢復期大約是二至三個禮拜,當疼痛已超過恢復期時,表示損傷組織已經產生內在質變,或是有某些內在因素沒有解決,這時必須尋求專業的物理治療來幫忙解決問題。

(本文作者為台中愛鄰復建科診所物理治療師/戴銘宗)

本文轉載自: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4/new/oct/30/life/medicine-1.htm
圖片轉載自:http://www.riaxin.com/c_osteoDiseaseInfo_00Index.htm 繼續閱讀更多資訊!

2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我反而尾指痛...
可能握拍用力得際

Simon 提到...

我是小W~ 保重呀,手沒有好之前不要過度運動唷!不然就會像我一樣一直大小傷害不對 /_\